星期三, 6月 04, 2008

司馬庫斯
















我有義務先提醒大家,如果你是因為我的圖片,而以為這是篇介紹司馬庫斯風景的文章,很抱歉,你可能要失望。但是目前國民旅遊卡有推出司馬庫斯行程,有意願前往者可到下列網址參考
http://udn.com/search/?Keywords=%A5q%B0%A8%AEw%B4%B5&searchtype=udn&imageField.x=12&imageField.y=13
這個禮拜,跟著一群科技廠商,前進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採訪部落電腦教室落成及原住民小米祭播種。新聞主辦單位找來了全國將近50多位媒體記者,因此採訪會現場熱鬧不已,雖然主辦單位努力讓它變的很溫馨,但因為包裝過度的結果,讓我總覺得活動像是個過於繽紛絢麗的嘉年華會,喪失了它的原味。
全台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電腦教室落成後,深山裡的原住民學童,不僅能用即時通訊與山頂另一頭的父母聊天,也能參與遠距教學,與外界同步學習。電腦教室開啟孩子們與世界接軌的窗口,拉近城鄉學習的落差,有助於傳承部落文化。
然而,當所有記者都忙著拍攝電腦教室啟用新聞時,由於採訪時間拖得過於壟長,我耐不住無聊,便跟坐在我身後的兩名原住民青年聊天。一問之下,才知他們並非部落居民,而是距離司馬庫斯有一小時車程的宇老部落居民。他們晚間臨時得知司馬庫斯電腦教室落成,因此特地前來觀摩。


長得很像動力火車、有著一頭長髮的原民青民說,這幾年來因為觀光休閒的發展,讓許多人重視到司馬庫斯,所有資源都傾注在此,「我們部落到現在也都沒有網路,可是卻沒人理我們」加上各個部落各擁其政,資源互通並不容易「中央長官要我們可以就近到司馬庫斯來上網,可是你知道這個『就』近要花一小時嗎?」
記者會結束後,已經是晚上9點半了,兩名青年透露,因為臨時才接到通知,便趕著放下手邊工作到司馬庫斯,連晚餐都沒吃,錢也忘了帶,我連忙幫他們買了兩碗阿Q 統麵,不願他們餓著,硬逼著害羞的他們吃下。看著他們囫圇吞棗的模樣,我的心裡卻湧起了陣陣的悲哀感受。
對於山地鄉,我們所知的有限,更不用說原住民部落,知名的就是那幾個。司馬庫斯因為有了外界的關注,他們可以定期出國考查、供小孩念書,進而磁吸外界資源,蓋電腦教室、架無線網路。
可是,走出了這些明星部落後,其它原住民其他部落仍然窮困,他們不會寫企劃書、不會與達官顯要交際,從來也不會有政治人物想到要去看看他們。於是,這些不在鎂光燈下的部落原住民,只能在貧窮裡不斷掙扎,永遠無法向上提升。
重返司馬庫斯,風景依然宜人,沿路由部落居民刻意移植的白色笑靨花迎風招展,彷彿雪花片片。部落裡的小朋友跑步著上學,黝黑的皮膚、晶亮的大眼睛,純真而無邪。部落裡特地規劃過的民宿,是許多遊客的天堂,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感受山地風光,認為這就是山上的世外桃源。
距離上次來司馬庫斯,僅有半年不到的時間,然而,心情卻已迥然不同。原住民青年的話,讓我深思「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的差別。我喜歡司馬庫斯,也鼓勵大家去司馬庫斯遊玩。
不過,這次一遊後,我想,我會盡量發掘其他部落的人與事,讓其他部落也有發聲機會,能與世界接軌。我不願意,因為媒體的過度集中採訪,造就了山地鄉的另一種城鄉差距。
記者的筆,應寫在刀口上,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這是重返司馬庫斯後,我最大的收獲。




--------
這是跟我一塊去司馬庫斯的同事所寫的另一篇文章,裡頭照片很美,也有對這個部落的另一種看法,大家可以去看看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effery501&f_ART_ID=191582



3 則留言:

貓痴 提到...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6867

小記者所見所聞
很不賴

匿名 提到...

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視訊交友網ilover99520sex視訊交友免費視訊聊天區4qk色美媚入口girl5320成人網s383g htm視訊網成人夜色視訊交友web365777成人區666成人色色網-視訊微風交友919sex色片直播網6k聊天室視訊美女免費視訊gogokk視訊俱樂部g8非常好色電影院色美媚部落格 2999無瑪試看圖視訊聊天ilover9969vip com視訊交友網ilover99xx18 net情色視訊情色-sex俱樂部ing聊天室交友6rq色女人專用69成人jp girl成人聊天室ing入口mm美女視訊ut387視訊聊天ut聊天室90691msn 視訊交友免費視訊美女網愛聊天室網愛俱樂部聊天室ilover99jp成人jp58kk123視訊俱樂部jp成人視訊交友台灣18 tw18 com都嘟成人網視訊聊天室ut情人視訊網xxx383美女寫真77p2p影片網視訊網愛聊天live173視訊聊天網gogo2sex免費視訊lover99 視訊交友

小史 提到...

酒店 酒店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汽車借款 高雄當舖 高雄汽車借款 高雄汽車借款 高雄流當品 高雄貼現 高雄票貼 高雄信貸 高雄借款 高雄票貼 信貸 融資 代書 週轉 貼現 當舖 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指油壓 指壓 油壓 按摩 兼職